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

「煲電話粥」也是一個訪談節目|作者:B ssi


「煲電話粥」也是一個訪談節目

跟阿K說打算分享一個「成集節目,就係拍兩個人傾電話。」的節目,他回覆:「呢啲香港真係冇可能,Sell得掂至算!」的確,在現今社會還會花1小時通電話的人買少見少,更莫論誰願意花1小時看別人實境「煲電話粥」?聽一些事不關己的對話內容?去街市、搬屋這些事,又有甚麼好談的?然而,韓國有線頻道tvN製作了《我耳邊的Candy》,讓觀眾看別人傾電話。

手機通話拍一個節目,會唔會好悶? 筆者每集都看完,
然後重新認識這班「藝人」!(節目截圖)


究竟這樣的節目能不能賣出,我在沒有PPT、沒有數據等支援的情況下,嘗試寫一份最簡單的「花紙」,猜一下製作人到底想幹甚麼?帶出甚麼?參與者又得到甚麼?

節目名稱:我耳邊的Candy

節目集數:待定

播出時間:逢星期四,晚上11:00。



貴為「亞洲王子」的張根碩,他手機的通話紀錄大部份都是紅色的不知名來電,
他坦言傳訊息多,很少講電話,這些全都是廣告電話。(節目截圖)

節目宗旨:
智能手機千萬個方便,但朋友未必常在身邊、家人日日見對話都未必超過10句,如是者只有whatsappLINE等等文字和表情符號取代說話,開心唔開心寫facebook狀態公告天下,「咁就叫傾咗計架喇!」人們仿佛忘記了電話的真正用途聯絡、溝通。

《我耳邊的Candy》透過主角和電話中Candy的真摯對話,彼此互相關心、鼓勵,同時抒發內心不安與納悶的心事;同時誘發觀眾的好奇心,看和聽主角們的對話之餘,重新審視自己的「對話生活」,問問手機最長的一通通話時間是多長?手機電量花最多是facebook,抑或instagram,會不會是捉Pokemon

節目總製作人柳學燦(音譯)表示節目靈感來自2013年荷李活電影“Her”(港譯:觸不到的她)裏,男主角離婚後心事重重,因長期與人工智能助理語音對話,不知不覺產生感情,而展開一段「新戀情」的故事。希望觀眾透過節目,誘發「如果有一位可以無時無刻,與我分享生活每一個瞬間的朋友出現,將會怎樣?」的好奇心。

節目選角:
30歲藝人張根碩,童星出身已出道20年,在亞洲地區火紅而被稱為「亞洲王子」。前年因逃稅醜聞影響在韓工作,而服兵役的期限已到,究竟這位王子最近的生活和心情又如何呢?

     這三位是首集主角,徐章勳()已於第二集結束後下車。(節目截圖)

42歲的徐章勳是韓國前籃球國手,韓國史上首位NCAA球員,這位身高2.07米,已離婚的獨居潔癖男,要如何打開心扉與Candy對話呢?
    
23歲金志洙由模特兒轉演員,最近終於要過獨立生活,外表亮麗的男偶像原來搬去弘大區的屋塔房獨居,獨自在家跟Candy對話,分享自己的夢想與未來計劃。

每一位Candy會細心聆聽主角的心事,分享彼此的經歷和體會,更要努力
為主角解開心結,鼓勵對方。當然Candy絕非百分百天使,也有情緒起跌。第一集出現的主角,在結束對話後或會繼續拍下去,與另一位Candy對話,又或結束換人。至於與各人聊天的Candy,會在節目最後公開其真正身分。




觀眾不知Candy真身是誰,電話一來就增生十萬個好奇心。(節目截圖)

通話規則:
主角和Candy獲得一部只有彼此電話號碼的智能手機,兩人可以傳簡訊、通電話,唯視像通話只可以拍主角,Candy不能見到正面;通話時間以電源為限,耗盡就結束通話。

一檔「訪談節目」

「訪談節目」有好多種,而不少此類節目都仍堅持以有份量的主持人訪問嘉賓主角,但這種「主持/嘉賓」配搭很容易受「份量或級數」影響節目內容。在筆者看來Candy就是主持人,對話中的問與答,因為沒有訪問用的梳化坐椅,亦不在錄影廠內,而變得對等。

每一位Candy都是訪談節目主持人,沒身分高低,更沒有韓國人資歷與年齡的階層文化,Candy和主角之間就是傾心事的朋友。(節目截圖)

而從節目安排的播放時段可見志不在收視(最高首集2.2%),明顯是試驗性質,這也是tvN這幾年間的製作特色,在綜藝抑或戲劇都做足準備,貼地夠社會性,不但挑起韓國人重新思考社會現存問題,例如電視劇SIGNAL提到的刑事追訴期,節目亦不純粹為人帶來瞬間歡笑,亦希望能夠撫慰人們疲倦的心靈。

你知道誰誰誰最近過得怎樣嗎?不如打一通電話吧!!

圖片來源:電視截圖
資料來源:SPORT CHOSUNNAVERAC收視
《我耳邊的糖果》中字完整版:http://v.qq.com/x/cover/6f4gq26rxfdyrg5/a00213k5hli.html


#
娛樂定格 #tvN #我耳邊的Candy 



作者:B ssi
電視撰稿1X年,除了亞視走勻各「香港電視台」,入職新聞網站半年有多的「資深編輯」。7年前,看過的韓劇「五隻手指數得晒!」,今日韓語還差書寫的距離,日花6小時聽韓文、睇韓戲,讀韓報。

*******************
Facebook專頁:娛樂定格_freezentertainment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5%A8%9B%E6%A8%82%E5%AE%9A%E6%A0%BCfreezentertainment-222405268153574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